——LOADING——

榆林窟第14窟

榆林窟第14窟-洞窟内景

榆林窟第14窟始建于宋代,清、民国时期进行过重修,洞窟分为前后室,后室窟形是覆斗顶形。

榆林窟第14窟-藻井

前甬道券顶崩毁,西端存有清画火焰宝珠。前室一面披顶,顶部已毁,东侧存宋画部分椽条。南、北壁各设马蹄形塑像台。南壁移置有一唐塑天王残像;东、西壁各移置一唐塑力士残像;北壁移置有一残损的五代塑半跏坐菩萨,经西夏彩绘。

榆林窟第14窟-四披边饰

连接前后室的甬道顶部已损毁,南、北壁各绘制有垂幔,垂幔下是一幢、一幡,下部各绘制有二壸门供宝。

榆林窟第14窟-南壁-西方净土变

主室窟顶画莲花藻井,边饰垂幔铺于四披,垂幔下绘制的飞天环绕一周,东披中间画菩提宝盖、火焰纹佛项光。中心佛坛上是宋代塑像、清代修坐佛一身,两侧是清代塑造的菩萨四身,民国初塑的力士二身。东壁中间画火焰纹佛背,两侧垂幔下绘制有佛弟子一身、菩萨二身。南、北壁的东侧绘制着赴会菩萨六身、西侧净土变一铺。西壁壁画已不存,门南绘制着文殊变一铺,门北是普贤变一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