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莫高窟数展中心二期动工 致力缓解保护与旅游矛盾

日期:2022-07-21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工程近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近年来愈发突出的古老石窟保护与旅游之间的矛盾,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效果图

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现存的735个洞窟中,窟内面积在13平方米以上、病害较轻且适宜开放的只有100多个。近年来,莫高窟旅游愈发火热,2019年游客已达220余万人次。加之洞窟内部空间大而窟口小,游客集中参观容易导致温度、湿度等洞窟微环境发生变化。

2014年,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一期)建成。每日6000名预约参观游客可以先观看数字电影了解文物价值,再进入实体洞窟参观。这一新型参观模式,让游客获得了良好的深度游体验。

但敦煌旅游季节性很强,每年暑期和国庆节常常游客“爆棚”。除了6000名预约参观游客外,最多1.2万名应急参观游客会在同日进入莫高窟。应急参观游客常常需要在炎炎烈日下排队、走马观花看窟,游客时多时少进入也容易导致洞窟环境骤变,不利于文物保护。

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一期)排队的游客(资料照片)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说,建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旨在解决以上问题。“应急参观时,游客难以了解莫高窟全貌、体验不佳。二期计划将学者研究成果与数字技术结合,用现代技术展现敦煌文化的多元价值。这与实体洞窟参观相配合,能让游客更加全面了解敦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总建筑面积8610平方米。“二期会有一个大的游客接待厅。过去游客要在炎炎烈日下排队,未来游客可以进入室内等候参观。”苏伯民说。

据悉,该项目计划于2024年6月建成投运。

作者:新华社编辑:褚梦甜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