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度敦煌研究院(汇总)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1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敦煌研究院是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管理的综合性研究型事业单位。办院方针为“保护、研究、弘扬”。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1950年更名为敦煌文物研究所,1984年更名为敦煌研究院,为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管理的正厅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敦煌研究院有“一委四会”,分别是党委、院务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党委书记负责党委、院委全面工作,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分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处)等;院长全面负责研究院的工作,分管科研管理处等。党委书记和院长负责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负责确立研究院的核心文化(使命、愿景、价值观等),组织制定战略规划;全面负责研究院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等等。各分管院领导协助院长开展各项管理和业务活动,负责分管业务活动并督促组织文化的贯彻落实,向院长汇报分管业务的运行情况和绩效,同时负责批准分管业务相关的作业文件,对分管业务相关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的有效性负责,并推动改进与创新活动以及院长安排的其他临时性工作的组织和落实。

二、机构设置

1.内设机构

敦煌研究院下设11个服务部门、15个业务部门和5家文化企业。11个服务部门分别为办公室、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科研管理处、审计处、保卫处、总务处、网络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兰州分院综合管理办公室、纪检监察室;15个业务部门分别为保护研究所、敦煌石窟监测中心、文物数字化研究所、美术研究所、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考古研究所、敦煌文献研究所、敦煌学信息中心、编辑部、融媒体中心、档案馆、文化弘扬部、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5个文化科技与创意企业分别为敦煌莫高窟旅游服务公司、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甘肃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敦煌艺术公司。

2.直属事业单位

敦煌研究院3个直属事业单位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以上9张表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55,621.5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86.33万元,增长6.28%,主要原因是2020年初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年初结转较往年有所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44,425.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623.55万元,占86.94%;上级补助收入100.00万元,占0.23%;事业收入3,587.81万元,占8.08%;其他收入2,113.69万元,占4.7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32,186.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906.43万元,占71.17%;项目支出9,279.88万元,占28.8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4,767.9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91.61万元,下降0.87%。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院及所属单位以门票收入为主的非税收入有所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302.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765.83万元,下降25.00%。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院及所属单位以门票收入为主的非税收入大幅度缩减,随着返还收入的减少,相应的相关支出也进行了压减。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743.89万元,支出决算为27,855.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院及所属单位以门票收入为主的非税收入减少随着返还收入的减少,相应的相关支出也进行了压减。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67.36万元,支出决算为941.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5.9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抚恤金及事业单位离退休费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6.60万元,支出决算为266.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4.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9.10万元,支出决算为239.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412.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997.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35万元,增长0.43%,主要原因是按政策规定正常的增资。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奖励金等。公用经费13,414.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262.22万元,下降31.83%,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院及所属单位以门票收入为主的非税收入大幅度缩减,随着返还收入的减少,相应的相关支出也进行了压减。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委托业务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11.81万元,支出决算为22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我院及所属单位因公出国、公务接待费等支出进行了缩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58.00万元,支出决算为5.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年初预计的因公出国活动取消。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276.24万元,支出决算为203.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276.24万元,支出决算为203.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77.57万元,支出决算为11.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活动大幅度减少。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3个团组,8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8辆;国内公务接待252批次2,089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无机关运行相关经费。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6.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8.34万元,下降96.83%,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院及所属单位减少了论坛、学术交流等活动。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6.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5.07万元,下降83.65%,主要原因是①我院及所属单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压减培训费支出;②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院及所属单位压减相关培训计划。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535.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2.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50.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92.55万元。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8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6辆、应急保障用车15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1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敦煌研究院办公区及莫高窟景区内垃圾车、洒水车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44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2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金额26255.13万元,绩效自评覆盖率为100%。自评形式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

2020年我院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线、引领发展的方向、推进事业的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敦煌研究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具体措施,有序开展了一系列重大项目,重点推进“一规划一基地两中心”建设任务。《敦煌研究院总体发展规划》的思路和框架基本确定;敦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基地正在进行概念设计和选址;文化遗产保护国家研究中心顺利推进,已组建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见附件2)

2.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3)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自评结果为“优”。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的方式,组织对部门重点项目和预算单位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

1.重点项目评价情况

2020年确定的部门重点绩效评价项目为麦积山石窟业务活动费项目,涉及资金100 万元,项目综合评分92.4分,绩效评价级别为“优”。(见附件4 )

2.预算单位整体支出评价情况

本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预算单位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得分为92.65分,评价结果为“优”。(见附件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四、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六、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作者:敦煌研究院编辑:褚梦甜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