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德里称赞北京对佛教遗产的保护

日期:2023-03-31

新德里上合组织“共享佛教遗产”大会与会人员合影,包括印度联邦文化部长G.吉山.雷迪(G. Kishan Reddy)与联邦外交事务副部长米纳克希.利奇(Meenakshi Lekhi)。(照片由China Daily提供)

近期在新德里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共享佛教遗产”国际大会上,中国在考古遗址保护与修复方面取得的成就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赞扬。

会议召开的日期为3月14日至15日,集中讨论了印度与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文化关系,由印度联邦文化部与国际佛教联合会(IBC)共同主办。

据IBC新闻报道,此次会议的宗旨是“重建跨文化交流,发现上合组织国家不同博物馆藏品中的中亚佛教艺术、艺术风格、考古遗址与文物之间的共同点”。

参会专家们纷纷表示,中国敦煌文化综合群体的经验展示了在壁画及文物修复方面的优秀做法,应被当作一个典范向印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吉尔吉斯斯坦的佛教遗址地推广,同时专家们也提到了中国云南省在佛教遗址修复方面取得的成果。

中国为保护佛教遗迹所做的努力是值得赞扬的,新德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中亚研究项目创始人K.沃里库教授(K Warikoo)讲到。

沃里库教授通过电话接受China Daily采访时说,印度必须学习中国的案例,做更多的实事以保护印度的佛教遗迹,包括与敦煌文化综合群体开展合作。

沃里库教授还提到两国应当组织举办图片展、图书展、拍摄电视片和纪录片以互相展示两国丰富的佛教遗址资源及两国为保存好这些遗址所作出的努力。

一位发言人在此次新德里会议上也提到,佛陀曾为众生指明中道,这条中道在当今这个充满忧患的时代具有非常的意义,但持中道需要正确的精神思想来支撑。

赵声良,来自敦煌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认为此次会议为弘扬中印两国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个大的契机。

“这次会议中印两国从文化、和平的各个层面共同释放了大量的信息。我们接下来将不断推进弘扬这一象征和平的文化遗产,”赵在发言中说。

提到敦煌莫高窟(也称千佛洞),赵在大会上向大家展示了许多页PPT,强调了印度支提或称塔庙对敦煌当地石窟形制及壁画的影响。他还通过举例展示了莫高窟428窟的中心塔柱就是受到印度阿旃陀第10窟风格的影响。

同样,大家注意到印度马图拉雕塑与中国炳灵寺之石窟间的共同点。这些可以作为其它跨界影响案例的参考。比如说,阿旃陀石窟的绘画技巧对敦煌石窟壁画也产生了影响。

赵强调,佛教源于印度,但在中国发展了很长的时间。因为丝绸之路的繁荣和不断发展,中西文化持续不断的交流使得敦煌留下了这样一座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

印度旅游与文化部长G.K.雷迪(G.K. Reddy)说大会集中展示了不同国家之间共同的佛教遗产,这是文明联系的象征,是上合组织国家间建立更坚实、更深层联系的良好基础。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因文明这一无形的纽带将我们团结在一起,并首次召开这类主题的会议。而此次会议的目的正是为了延续跨文化的联系,与在座的所有成员分享不同国家间的历史,”部长讲到。

印度国家议会事务与文化副部长阿尔琼.拉姆.梅果瓦(Arjun RamMeghwal)在此次会议上建议上合组织国家应当就分享佛教遗产发起项目和计划,将这些遗产都联系起来。

梅果瓦说佛教能在世界文化中占一席之地是因为其普世和以价值导向为基础的教义。

在IBC新闻报道中,新德里国家博物馆艺术史、保护、博物馆学研究所前副所长阿努帕.潘德(Anupa Pande)对参会人员的不同观点做了总结,“佛教就像一棵菩提树,它的根深植于印度,但它的枝叶伸展到了中亚、中国、远东及印度次大陆。”

总结中还提到,中亚一些地区目前存在大量受损的佛教遗产亟需被保护和修复。

新德里KM.蒙什印度学研究中心主任沙希.巴拉(Shashi Bala)在China Daily的采访中表示,中国在佛教遗址保护方面是顶级水平,中国的考古学家们在考古发掘工作表现出非常细致敬业的态度,他们所做的工作值得被高度赞扬。

佛教的哲学经典本来难以被人们理解,但中国古代文人们却创造出独一无二的图画的方式来展现他们,巴拉补充道,现在中国的学者们又做了大量令人惊叹的工作来保护这些佛教遗址。

巴拉作为3月14日至15日新德里会议的主持人,提到中国政府非常高兴看到这些佛教考古遗址被保存、修复得如此完好。

“此次大会是一次集合了不同的思想的盛会,来自不同地区的国家基于共同的文化遗产而联系在一起,佛教文化的使命担当者们起到了加强这一联系的作用,……为未来持续加强这一古老的联系提出了相应的规划,”联邦文化部的发言如是讲到。

来源:2023年3月28日中国日报海外版(原文)

作者:文/阿帕拉吉特. 查克拉博提 翻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千年敦煌绘新卷”主题宣传活动在敦煌启动

  •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成功举办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