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莫高讲堂∣敦煌丝绸的收藏与研究: 以《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为中心

日期:2023-03-30

2023年3月28日上午,由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主办的“莫高讲堂”2023年度第1期学术讲座在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会议室举行。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研究员赵丰教授应邀做了“敦煌丝绸的收藏与研究:以《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为中心”学术讲座,讲座由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馆员赵声良主持。我院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现场聆听讲座。

赵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敦煌藏经洞丝织品的流散、收藏、研究情况和《敦煌丝绸艺术全集》整理研究历程。自2006年开始,赵丰教授带领专家团队,对收藏于英、法、俄等地的敦煌丝绸从科学和艺术的角度对其品种、形制、工艺、结构、肌理以及视觉效果进行全面的整理和复原,一步步揭开了尘封百年的海外敦煌藏经洞织物遗存的神秘面纱,出版了多卷本《敦煌丝绸艺术全集》中文版、英文版。

赵丰教授结合敦煌丝绸的实物详细讲解了敦煌丝绸织物种类及特征,介绍了不同朝代丝织品风姿与特征。最后,从修复、研究保护、工艺复原等方面展望了敦煌丝绸的研究前景,并建议加强跨机构合作,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从材料整理、修复保护、价值挖掘、数字还原、虚拟展示等将敦煌丝绸文物的工艺复原成为引领下一处敦煌丝绸研究的高地。

现场专家学者就织经锦在国内的工艺研究状况和丝织品的织物染料等问题与赵丰教授进行现场交流。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作了总结发言,他对赵丰教授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强调赵丰教授在英、法、俄等地的调研为学术界树立了榜样,并希望敦煌研究院与中国杭州丝绸博物馆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一道对敦煌丝绸进行更深入研究和弘扬。


作者:文/何玉梅 图/乔兆福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