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 | 赵声良:持续推进敦煌文化的保护研究与弘扬

日期:2022-11-22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从事文物保护研究工作近40年的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让我体会到文物事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赵声良说,文物是中华五千多年历史文化的直接见证,文物工作的意义在于通过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研究,不断揭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点和价值所在,扩展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造出社会主义新文化,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并通过文物研究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

敦煌研究院是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管理的综合性研究型事业单位。在文物事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敦煌研究院将如何进一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赵声良表示,敦煌研究院经过数十年的保护研究实践,莫高窟建立了一整套科学保护体系,科研实力与文物保护水平有效提升。同时,经过20多年文物数字化的实践,敦煌研究院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团队。目前,敦煌研究院正在加快敦煌石窟数字化进程,推进文物数字化的采集和运用,并积极将相关技术推广应用。

“未来,敦煌研究院将以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为目标,努力建成我国文物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敦煌大数据中心,不断扩大与大学、科研机构等单位的合作,共同推进文物保护科技项目的实施。”赵声良说,同时,还将加大培养文物保护、文物考古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层次人才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敦煌学研究,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文化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文物蕴含着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如何更好地发掘阐释,进行创新发展,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是要深入研究。”深耕敦煌学研究多年的赵声良如是说,我们应大力推进文物研究事业,让更多的专家学者深入挖掘文物的价值和特色,使之转化为大众认识中华文明、民族精神的知识。

谈到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赵声良认为,敦煌学的研究还需要不断深入扩展。下一步,敦煌研究院将继续坚持开门办院的方针,团结国内外学者共同研究敦煌文化,揭示敦煌文化中历史、艺术、科技、社会等方面的价值,揭示其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同时,通过敦煌石窟的开放旅游、对外展览展示以及新媒体展示等手段,讲好敦煌故事,弘扬敦煌艺术。

“敦煌自古以来就是中外之间交流繁华之地。敦煌文化不断交流发展,也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优势。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是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赵声良表示,将继续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深化敦煌学研究,选派专家学者到国外进行学习和交流,推动敦煌艺术在世界各国巡回展览,将敦煌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作者:李瑞编辑:张东辉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