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获评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日期:2022-11-10

11月9日,国家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获评“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国119消防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表彰在灭火应急救援、消防志愿服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科研和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是消防工作领域面向社会的最高奖项,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崇高政治荣誉。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作为敦煌莫高窟旅游开放管理的一线部门和窗口,承担着传承弘扬敦煌文化,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职责,尤其是前端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是游客参观莫高窟的“入口”,也是游客参观游览的“第一站”,担负着莫高窟数字展示、公众文化交流、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职能,空间结构复杂、人员密集、客流量大,消防设施设备门类多、技术标准高,消防安全防范点位多、分布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难度大、要求高。多年来,在院安委会的领导和驻地消防部门的支持下,部门坚持“生命至上、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责任区域的消防安全工作,始终把消防安全作为开展日常运营管理的重点,提高职工安全素养,定期组织消防安全法规宣传、消防常识普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大力开展游客和职工消防安全教育,在游客观影前播放消防安全教育宣传片。健全管理机制,加强防火巡查和消防设施检查,定期对场馆消防设施进行检查保养和性能评估,保障消防设施安全运行。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开馆以来至今共计过检行李包裹970万余件,查出打火机、甲烷气瓶等易燃易爆类物品340万余件,有效杜绝火灾隐患。加强高风险点监管,严格落实动火、动电作业审批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做到事前安全交底,事中安全督查,事后安全清场总结。设立微型消防站,加强义务消防队员专业技能提升,积极推进消防安全宣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消防基础和消防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平安场馆”建设,自开馆以来安全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累计播放电影45000余场次,经受住高强度,快节奏的运营管理,保持无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本次获评先进为新起点,再接再厉,瞄准“典范”和“高地”的目标,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作者:文/雷政广 图/雷政广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