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巡展”入选国家文物局推介项目

日期:2022-10-21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结果,在全国各省市相关机构推荐的266个展览项目中,共有100个展览成为推介项目。由我院陈列中心承办的“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巡展”成功入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传“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弘扬“莫高精神”,“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应运而生。展览首展于 2020 年 6 月 13 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随后在全国及甘肃省内各地、市、州、县级博物馆进行巡展,截至目前已举办33场展览,参观人数达435720人次。

1DB2D

展览从初创设计到实施开展,历时近3年。它也是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做出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之一。展览分为“飞天神韵”和“莫高精神”两个部分,以丝绸之路上多元文明互通有无、彼此交融的时代为背景,以展示敦煌石窟文化和“莫高精神”为主线,内容涵盖敦煌石窟千年营造的厚重历史、艺术和人文积淀。“飞天神韵”部分有“丝路漫行”“庄严佛宫”“净土乐舞”“匠心营造”“霓裳美仪”“图案华章”六个单元,展出莫高窟复制洞窟、塑像、壁画、仿制乐器、服饰、华盖和建筑模型等多类展品,立体展现敦煌石窟千年营建历史、丝路多元文化交汇的艺术结晶、敦煌文化的博大恢宏;“莫高精神”部分有“敦煌新生”“守一不移”“苦境乐生”“众心一念”“薪火相传”五个单元,以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档案资料为主要展品,深刻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全景展现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

“展览+讲座+公益教育推广”是此次巡展的创新模式。在巡展期间,我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士俊,副院长张元林等领导和专家在甘肃省博物馆、武威市博物馆、张掖市博物馆、临夏州博物馆等地开展《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有一种精神,因敦煌而生——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有一种精神,叫“莫高精神”》等多场讲座,为全国各地的公众深度解读敦煌文化、生动解析“莫高精神”,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截至目前,专家讲座已开展13场次。

在巡展期间,陈列中心教育推广部还研发设计了配套的公益教育推广课程和活动,《“莫高精神”——1650知多少》《九色鹿的故事》《浓妆淡抹总相宜》《古建新生——覆斗顶模型制作》等多项社会教育推广课程在全国及甘肃省各地开展,使广大青少年在了解敦煌研究院建院七十余年风雨历程的同时,感知敦煌自藏经洞发现以来曲折离奇的过程,感受一代又一代的莫高窟人薪火相传的“莫高精神”,了解“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为研究、保护、弘扬敦煌文化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鼓励青少年主动担当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截至目前,社会教育活动已开展了67场,参与活动人数3350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同时,随展期间,陈列中心导赏部的讲解员还承担了各期展览开幕式的嘉宾讲解服务,并为在地讲解员们进行了讲解导赏培训和指导,共有兄弟博物馆的近200名讲解员(含志愿者讲解员)参加了培训,讲解服务和导赏培训不仅受到了观众的好评,也加深了馆际间的友谊和业务合作交流。

陈列中心将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在院党委的指导支持下,切实做好展览的推介实施工作,将“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巡展”打造成我院展览的“金色品牌”。


作者:陈列中心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