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裴强强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日期:2022-07-23

7月2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名单。其中,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裴强强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年,裴强强在榆林窟西崖岩体加固工程现场

裴强强,1981年10月生,博士,中共党员,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现任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先后获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陇原青年英才、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省直文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5年7月,裴强强来到敦煌研究院工作,入职不满1年他便投身全国最大土遗址保护项目“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抢险加固工程(一期)”,5年的抢险加固工程工作让他在实践中获得快速成长成熟,也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扎根大漠的17年来,裴强强长期从事石窟寺、壁画和土建筑遗址保护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和主要骨干完成50余项工程勘察设计、规划及保护工程,抢救了大量濒危文化遗产。

他作为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8项,作为骨干先后参与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社科基金“甘肃省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5部,编写标准规范3部,授权专利30余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其中,2016年编写完成的专著《岩土类遗址保护加固工程档案编写初探》,填补了岩土类文物保护工程无规范档案编制方法的空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土建筑遗址保护工程。

围绕土遗址保护、石窟寺保护等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他刻苦钻研,作为主要完成人在工程实践中相继研发了“夯筑土体内部应力应变测量装置”和“一种适用于平顶窟顶板岩体锚固工程的灌浆方法”等30余件专用设备和测试方法,形成了成套土遗址保护技术与装备,规范了土遗址和石窟寺保护施工工艺和过程质量控制检测方法,为我国土遗址保护工程规范化和精细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创新研究,在土遗址传统工艺认知、根部掏蚀土遗址病害发育机制与稳定性评价,石窟寺平顶窟顶板稳定性评价与加固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面对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他切实担当,带领团队编制完成区域性、重要文化保护规划10余项,在实地调查基础上编写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保护规划(甘肃段)、“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行动计划”等,为甘肃石窟寺、长城和河西走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裴强强在敦煌研究院的工作也即将进入第十八个年头,他也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坚守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第一线,与保护团队一道向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的更高目标勇毅前行。


作者:殷曦编辑:陈菲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