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日期:2022-07-18

领导、嘉宾为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二期)培土奠基

7月18日上午,敦煌研究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敦煌举行。此次开工的重点项目包括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二期)、莫高窟电网改造项目、莫高窟供水工程项目三个部分。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培宏,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出席开工仪式,仪式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主持。赵声良宣布敦煌研究院重点项目全面开工。

赵声良宣布开工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等部门向项目的顺利开工表示祝贺。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向项目的顺利开工发来贺电。

苏伯民致辞

苏伯民在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三个项目的背景和概况,并展望了项目建设的预期成果。他指出,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接待能力,丰富参观内容,展示多元的敦煌文化价值,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感。莫高窟电网改造工程和供水工程建设完工后,将改变敦煌研究院供电和供水现状,为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弘扬等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典范”和“高地”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他表示,敦煌研究院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工作和工程管理的各项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做好项目管理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工程各项建设任务。

唐培宏致辞

唐培宏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共酒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敦煌研究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敦煌研究院精心守护和修复敦煌石窟珍贵文物,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所做的工作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国际和国内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我们酒泉争了光、添了彩,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的榜样。酒泉市将进一步树牢“一家人”意识,把敦煌研究院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强化要素保障,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敦煌研究院“择一事、终一生”的奉献精神,与敦煌研究院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项目建设好,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把敦煌研究院的各位专家职工关心爱护好,把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得更大、更响!

石琳致辞

石琳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共敦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敦煌研究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敦煌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保障敦煌研究院工作,尽最大努力支持研究院人才工作,办好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事业,全力支持配合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莫高窟电网改造、供水工程、敦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切实为敦煌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仪式上,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二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莫高窟电网改造项目施工单位的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将把承建敦煌研究院重点建设项目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文化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使命感与责任担当,如期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敦煌文化的传承保护贡献智慧与责任。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项目(二期)建设地点位于敦煌市瓜敦公路南侧,距离莫高窟约15公里,计划总投资29598万元,总用地面积159561平方米(含数字展示中心用地),总建筑面积8610平方米。项目计划工期24个月,并将于2024年6月建成投运。

莫高窟电网改造项目总投资8349万元,外网部分已于2021年11月18日竣工,内网部分整体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底建成投用,旨在保障莫高窟各项工作用电需求,确保电网设施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开工仪式现场

莫高窟供水工程项目批复总投资2996.5万元,建设资金全部由省水利厅支持落实,以期满足莫高窟逐年增长的供水需求,给予莫高窟稳定的水源补充,以此保障莫高窟用水。

参加开工仪式的还有酒泉市、敦煌市相关部门领导和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代表,敦煌研究院在家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


作者:文/王芳芳 图/王嘉奇 乔兆福 余生吉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