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续写敦煌文物事业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2-07-18

“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弘扬莫高精神”“掌握敦煌文化研究话语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全省文化工作提出的明确部署安排,如一支强心剂,鼓舞、激励莫高窟人,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续写敦煌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6月,《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期刊正式创刊

强科技:加强文物科技保护和数字创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将“强科技”放在了“四强”行动之首。

在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之路上,科技创新也始终是总方向。

“近年来,敦煌研究院针对壁画、土遗址保护等领域关键科学问题,持续加强文物保护相关应用和基础研究。”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于宗仁告诉记者,文物保护事业要适应新形势、面向未来,就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统筹谋划,强化石窟保护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攻坚制约石窟保护瓶颈问题;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发展支撑力,把握文物保护学科发展前沿,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重点实验室建设,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走出一条特色化“强科技”石窟保护之路。

回望过去,经过近30年的探索和研究,敦煌研究院形成了一整套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关键技术和工作流程,承担了多项省部级课题和项目,并且制定了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行业标准。近年来,敦煌研究院更是持续创新数字化展览展陈和传播方式,探索实现艺术与数字相结合的最佳方式。同时,面对已形成的巨量文化遗产数字化资源,致力于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数字敦煌”资源库扩容升级项目,盘活数字资源的创新性应用。

“我们坚信,从遥远历史走来的灿烂文化,一定要用数字化的方式才能更加透彻地展现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魅力。”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俞天秀说,我们还要继续探索,让洞窟里的文物真正“活起来”“走出来”。未来,大数据中心将成为甘肃省不可移动文物科学数据中心,服务于全省文物数字化事业。

敦煌研究院外景

固基础:牢牢掌握敦煌文化研究话语权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文化遗产,敦煌石窟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指出:研究院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性展陈活动和文化交流对话,展示我国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成果,努力掌握敦煌学研究的话语权。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了“掌握敦煌文化研究话语权”的具体要求。

“当前,敦煌研究院已经形成了清晰的敦煌学研究发展思路。”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小刚说,面对新时代的敦煌学研究事业,要多方发力——

首先,要继续做好基础性的资料整理工作、规划开展敦煌石窟考古报告的编撰工作、对敦煌石窟内容总录和榜题进行补充和修订、整理和出版莫高窟南区崖面考古报告、加大对敦煌周边石窟资料的整理与研究等一系列工作,才能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方法,在广度与深度上使敦煌石窟考古研究再上一个新台阶。

其次,要持续开展敦煌石窟内容的考证工作,比对文献依据,探究造像源流,分析演变规律,继续敦煌石窟唐代后期至元代各个时代尤其是西夏、回鹘时期洞窟的分期断代工作。

再次,要继续加强田野考古工作,加大对古代敦煌及其周边地区的古城址、古墓葬、中小型石窟寺等其他古代遗址的调查、清理发掘和研究工作。

在此基础上,敦煌研究院还将继续加强合作和对外交流,不断拓宽和深化丝绸之路与敦煌石窟渊源流变的研究,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壁画原位无损调查

广弘扬: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生机

敦煌,如一颗明珠,高悬西北,穿越古今,熠熠生辉。

一直以来,敦煌研究院立足“让文物活起来”,在坚持做好“负责任的旅游”基础上,先后策划举办两百余场展览,打造出“敦煌艺术大展”“敦煌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莫高精神展”等精品展览品牌,推动敦煌文化走进美国、英国、奥地利等20多个国家,扩大了敦煌文化的辐射范围,为促进文化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紧扣数字时代脉搏,在深入挖掘敦煌文化时代价值的基础上,陆续推出系列化、多元化、高质量的数字创意文化产品,通过运用云展览、融媒体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不断创新着敦煌文化的传播途径和弘扬模式。同时,大力开展敦煌文化交流,服务好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民心相通,助力提升甘肃标识的魅力、吸引力和辨识度,塑造中国石窟寺文化传播品牌。

莫高窟第148窟壁画数字化采集现场

“目前敦煌研究院正在有序推进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建设,以期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游客旅游参观体验度。”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副部长雷政广告诉记者,未来,敦煌文化弘扬工作将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充分发挥六处石窟的教育、科学、文化、宣传作用,构建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敦煌文化弘扬服务体系,展示文化遗产蕴含的精髓和时代价值,着力提升敦煌文化弘扬质量。

二是依托石窟资源和学术成果,建立院属石窟价值阐释展示系统,持续提升石窟开放服务水平,积极推进院属石窟旅游开放管理的智慧化和一体化。

三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展示技术,打造敦煌艺术、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和精品展览,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开展敦煌文化的全媒体传播,扩大敦煌文化辐射范围和传播效率。

四是通过科技赋能文化,高质量推进敦煌文化与科技、教育、旅游、体育、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丰富敦煌文化传播载体,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通过多元方式,大力促进文物“活起来”。

敦煌莫高窟崖顶天王堂考古现场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石。”敦煌研究院人力资源处处长赵林毅说,无论是广博深邃的文化遗产本身,还是加快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都需要更专业、更蓬勃的人才队伍。敦煌研究院着眼于文博事业中长期发展需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营造“拴心留人”的爱才环境,持续释放多重人才政策叠加红利、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机制等途径,创新实施流动引才、合同引才、入编引才等模式,真正实现识才、惜才、爱才、敬才、用才。未来,还将借助平台资源聚集优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助力申报设立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和聚集国内外高层次专业人才参与“典范”和“高地”建设。




作者:施秀萍 王芳芳编辑:敦煌研究院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