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技术项目“多场耦合下土遗址劣化过程及保护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日期:2022-06-25

2022年6月23日,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相关专家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场耦合下土遗址劣化过程及保护技术研究”进行了中期检查,专家组组长为北京化工大学王明明教授,专家组成员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黄克忠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国家博物馆铁付德研究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马涛研究员、清华大学王雪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赵西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吕功煊研究员、故宫博物院狄雅静研究员、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王逢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检查会议由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彭雪婷主持。项目负责人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郭青林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了汇报并接受了专家质询,项目及课题参与单位的研究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照片

项目验收专家经听取报告、观看示范视频、质询答疑,一致认为研究内容和进度符合任务书要求,在我国土遗址病害分级评价标准和区域特征、夯筑土遗址劣化和结构失稳机制、保护加固技术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的加固效果量化评估方法及装置、土遗址综合保护措施优化方案框架体系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了中期考核目标。同时针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郭青林研究员汇报实施情况

本项目由敦煌研究院牵头承担,参与单位为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大学和甘肃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旨在通过联合攻关,突破土遗址保护面临的病害区域特征与赋存关系不明、多场耦合作用下的劣化机制不清、动荷载作用下稳定性控制技术尚不成熟、保护过程评估装置适宜性差、综合保护协同作用机制研究尚未系统开展等难题。


作者:文/李文俊 图/刘晓颖编辑:陈菲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