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与故宫对话:飞越文化二千年”音乐会暨文化讲座在香港成功举办

日期:2022-06-22

6月21日,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由香港天籁敦煌乐团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办、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敦煌与故宫对话:飞越文化二千年”敦煌特色音乐会暨文化讲座在香港西九戏曲中心举行。

音乐会历时30分钟,来自香港天籁敦煌乐团的年轻音乐家以敦煌艺术和故宫文化为题材创作了《敦煌》《故宫》和《谢谢你的时间》三个曲目,为观众演绎了敦煌和故宫这两座文化丰碑的独特魅力,并通过指尖的艺术向文化遗产守护者们致敬。香港天籁敦煌乐团由纪文凤女士创办,旨在通过“古典+时尚”的表演方式,进一步弘扬敦煌文化。

文化讲座由香港故宫董事局副主席李焯芬教授主持。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出席并分别做了《敦煌文化的价值》、《世界的故宫》和《敦行故远 香港情缘》的主旨演讲。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右2)、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左2)、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 (右1)香港故宫董事局副主席李焯芬(左1)。

赵声良围绕敦煌石窟与藏经洞出土文物,分五个方面(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阐述敦煌文化遗产的价值。此外,他还介绍了敦煌研究院在文物保护、研究、弘扬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对社会各界特别是“香港敦煌之友”对敦煌文物保护利用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赵声良主旨演讲

在随后举行的“文化守护者的对话”中,赵声良指出,敦煌文化体现了中华文化开放包容、多元文化融汇交流的特色,同时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精神。古代敦煌的繁荣,是因为有中华民族文化这个雄厚的基础。香港就像古代的敦煌一样,也处在一个中外文化交汇的地方,有中央人民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他对香港未来文化的发展充满信心。此次活动将香港和敦煌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促进了两地的文化交流,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文化守护者的对话


作者:宋焰朋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