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召开2022年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日期:2022-06-18

6月17日,敦煌研究院组织召开2022年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实施意见》,并开展了研讨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赵声良主持,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敦煌研究院的深切关怀和高度重视。全院上下要把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切实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努力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有力推动文化遗产事业更好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格局。

会议要求,全院各部门(单位、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大力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围绕《实施意见》,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切实增强推动敦煌研究院更好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部门(单位、企业)要强化担当意识,对照《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清单,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实施意见》确定的23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取的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抢抓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的重大机遇,争取更大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力度,加大文化遗产科技保护力度,牢牢掌握敦煌学研究话语权,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让敦煌文化活起来、走出去,推动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以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实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十四五”时期全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聚力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周钢编辑:王嘉奇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