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考古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

日期:2022-06-12

6月12日,由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丝绸之路考古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陈于柱、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出席论坛,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聚线上线下,共同分享丝绸之路考古新发现和学术研究新成果。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陈于柱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敦煌研究院向兰州大学捐赠了莫高窟第285窟数字化高保真复制洞窟,该复制洞窟将在兰州大学固定展出,为兰大学子弘扬敦煌文化、传承石窟艺术、增强文化自信持续助力。

马小洁为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院长苏伯民、副院长张元林颁发了萃英讲席教授聘书。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炳林和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红伟为敦煌研究院研究员陈港泉、张小刚、郭俊叶、于宗仁、赵晓星、王东、裴强强、赵林毅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论坛上,兰州大学教授郑炳林、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葛承雍、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沙武田先后作了题为《西汉经敦煌郡与西域间的物种交流——以畜牧产品为例》《误判辨析:甘肃山丹收藏的“胡腾舞俑”》《丝绸之路贸易中的丝绸绢帛考古图像遗存》的学术报告。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张元林、西北大学教授冉万里、北京大学教授沈睿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建业、兰州大学教授董广辉、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国科分别作了题为《“文明间的对话”——莫高窟第285窟多元文化图像撷英》《唐代帝陵石刻与丝绸之路》《内亚族源神话的传统》《早期东西文化交流的三个阶段》《丝路东段汉代之前人类生业模式的时空变化》《新时代甘肃新石器时代考古新发现》的报告。



作者:文/王芳芳 图/王嘉奇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