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第三十讲

日期:2022-05-07

2022年5月6日下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庆捷研究员受邀在“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主讲《本世纪云冈石窟山顶遗址考古重要收获》。本次讲座由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主办,赵晓星研究员主持。我院的专家学者,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的师生、敦煌学爱好者等二百七十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张庆捷先生,曾担任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书记。德国慕尼黑大学世界古典文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北朝隋唐考古与丝绸之路考古,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太原隋虞弘墓》《黄河漕运遗迹——山西段》《民族汇聚与文明互动》《解读虞弘墓》《走向大唐》《云冈石窟山顶佛教寺院遗址考古报告》《考古杂采》等著作。

本次讲座的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1. 考古缘起和云冈地理环境;2. 2008年东周遗址的考古发掘;3. 2010年西部北魏佛教寺院遗址的考古发掘;4. 2011年东部北魏辽金佛教寺院遗址的考古发掘;5.重要收获。张庆捷研究员从如何选定云冈石窟山顶进行发掘说起,通过大量的图像资料,讲述云冈石窟的地理位置,遗址的分布情况,每次考古的制度与措施,发掘的地点、特点、遇到的问题,考古发掘的收获以及遗址的性质和时代方面的认识,几次考古发掘之间的联系,指出了云冈石窟佛教寺院在中国佛教寺院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本次讲座内容引起了听众的浓厚兴趣,在线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问。张庆捷研究员针对北魏佛寺遗址的断代、北魏黑色磨光筒板瓦与辽金沟纹砖表面沟纹的形成、方孔的莲花纹建筑构件的用途、北魏塔院遗址的面积、北魏云冈石窟的译经场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地解答,实现了通过讲座促进学术交流的目的。

“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学术公益讲座,既是敦煌文献研究所定位最高的学术讲座品牌,更是本所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嘱托的实际行动,后续还将邀请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作者:文/阿不都日衣木 图/万玛项杰编辑:褚梦甜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