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千年敦煌洞窟化身“光影乐舞秀”

日期:2022-01-02

提一盏油灯,钻进“敦煌莫高窟第220窟”,尽情欣赏《药师佛经变乐舞图》惟妙惟肖的每一个细节;坐进周长63米的环绕式光影剧场,看身穿飞天服饰的舞者复原壁画舞蹈,感受千年敦煌文化的“前世今生”……

2022年新年伊始,敦煌研究院与上海零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多媒体光影展《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在上海上生·新所的百年老建筑里向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至3月22日,为新年文旅市场增添传统文化热度。

从一幅乐舞壁画开始,千年之前从敦煌到大唐长安的漫长文化之旅呈现在大众眼前。

图为展览现场。

据介绍,敦煌莫高窟保存下来公元4-14世纪的洞窟735个,其中有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莫高窟第220窟创建于初唐,存有贞观十六年题记。窟内主室北壁药师经变的乐舞场景占据整幅画面的三分之一,场面宏大。同时这也是最早真正意义上的经变乐舞图。

图为展览现场。

有趣的是,远在边陲的敦煌,壁画中却有着满满的“长安元素”。原来,壁画中的大型乐队,被学者认为是当年长安宴会的“经典配置”:乐手们手里的阮咸、竖箜篌、筚篥、腰鼓……这些几乎已经失传的乐器,都出现在了敦煌壁画中。

据史料记载,唐代的乐器有300种之多,唐代亦是中国古代音乐史上的辉煌年代,无论规模、乐队编制还是艺术水准、表现力,都体现出与时代契合的盛大、开放、多元气象。

图为展览现场。

此外,壁画中的大型灯轮灯树,被学者认为是当时胡旋舞演出的背景。种种线索显示,壁画中的乐舞场景,很可能是对唐代长安城上元夜大型灯会的“细腻描绘”。

和人们欣赏真正的敦煌洞窟不同,此次展览引入了当代的策展理念,把古迹斑驳、沉睡无声的敦煌洞窟化为体验感丰富、趣味横生的当代“光影舞蹈秀”,为推动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再探新路。

图为展览现场。

在展览中,人们跟随敦煌莫高窟第220窟的供养人寻梦长安,既可以在仿真度极高的“复原洞窟”中打卡拍照,又可以在沉浸式剧场里欣赏歌舞剧《彼岸花》,还可以穿越时光进入敦煌和长安,穿行于灯楼酒馆,享受古人的宴乐之乐。

“上世纪80年代,樊锦诗先生提出了‘数字敦煌’的构想。历时近40年,我们现已实现200多个洞窟的数字化。当下,敦煌研究院希望借助高科技手段,让古老的敦煌艺术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其走出石窟、环游世界,在各地巡回展出,以可赏、可感、可听、可读、可游的方式向每一个人传递敦煌大美。”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俞天秀说。


作者:孙丽萍编辑:陈菲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