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开幕

日期:2021-12-28

2021年12月27日,“觉色敦煌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在敦煌研究院兰州分院敦煌艺术馆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润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士俊,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及敦煌研究院兰州分院职工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士俊主持。

开幕式上,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发表致辞。致辞中讲到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首先来到了敦煌莫高窟,对敦煌研究院在敦煌石窟保护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及传承创新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要将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厚望。总书记还对敦煌研究院几代人前赴后继 “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令大家备受鼓舞。相信通过此次展览,将进一步推动敦煌艺术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传承发扬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自信,让“莫高精神”常驻,让更多的人来关心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发扬。

随后,各位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为本次展览揭幕。

本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承办,历时数月精心打造,主体展览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集中展示敦煌艺术,通过十个单元,分别展示敦煌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第二部分通过四个单元展示了七十多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代表的莫高窟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秉承莫高精神,不断推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艰辛历程。

展览中还配有多媒体影像播放、游客互动等环节,用全新的视觉呈现方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现了敦煌文化和莫高精神的内涵,充分体现了敦煌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敦煌故事”“让文物活起来”的指示,体现了敦煌研究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担当,期望为省城及社会各界人士带来一场敦煌文化艺术盛宴!该展览为常设展,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作为全省重点文化项目——“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改造系列工程之一,敦煌研究院积极实施兰州分院综合办公楼外立面维修改造、亮化工程和敦煌艺术馆提质扩展,打造地标性建筑,充分发挥敦煌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丰富兰州市旅游产品内容和内涵,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使珍藏在石窟中的祖国优秀文化艺术走出敦煌、走进都市、走向大众,成为中外游客欣赏了解敦煌艺术、感知体验敦煌艺术魅力的新平台,成为在兰州的敦煌文化艺术体验中心、游客在兰州必到之地;在促进“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战略实施中增强民心互通、青少年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敦煌艺术馆历次举办展览情况:

1.2007年8月,敦煌之梦——段文杰先生敦煌艺术研究60年成就展

2.2012年12,“2012莫高杯——魅力天祝”摄影大展

3.2014年8月,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敦煌研究院建院70周年数字敦煌展

4.2016年12月,“艺海存真·敦煌”展

作者:文/卢伟 图/李大丁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