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日期:2023-05-25

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竣工验收会议

5月23日,甘肃省文物局组织对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进行竣工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江小平主持验收,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林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代表参加验收。

专家组实地勘察项目实施情况

专家组检查工程项目资料

验收组在竣工验收会议上听取了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汇报,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踏勘、质量抽检和资料审查。通过现场质询讨论,验收组一致认为,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内容符合设计功能要求,工程管理规范,同意项目通过竣工验收。针对存在的个别问题,专家组提出整改意见。

莫高窟安防升级改造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关于“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深化“三抓三促”的有力行动,是践行“莫高精神”的实际行动。该工程主要包括莫高窟安防系统升级改造、安防IT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平台三部分内容,以提高警情处置能力、联通“一院六地”、“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为目标,构建“信息综合、科学研判、协同管理、主动预防”的“平安石窟”新管理模式。

甘肃省文物局与验收专家充分肯定了工程建设成果,强调要以安全管理体系为基准,按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要求,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全面提升敦煌研究院安全管理水平,以高水平安全工作保障敦煌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文/保卫处 图/融媒体中心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