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学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SCO)——共享佛教遗产大会”

日期:2023-03-17

2023年3月14-15日,“上海合作组织(SCO)——共享佛教遗产大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此次会议由印度文化部、外交部和国际佛学联合会联合举办,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国的30余名代表参会。受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委托,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敦煌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宋焰朋代表中方出席会议。

赵声良、宋焰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SCO)—共享佛教遗产大会”

会议开幕式上,印度文化部部长Shri G.K Reddy代表主办方致辞,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国代表赠送了纪念品。

印度文化部部长Shri G.K Reddy向赵声良赠送纪念品

会议期间,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13名代表围绕佛教思想、佛教历史、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做了会议发言,或针对具体的佛教文化遗产进行分析讨论。印度Sunita Dwivedi教授的发言分析了丝绸之路上的石窟艺术,着重讨论了丝绸之路新疆段的石窟艺术。俄罗斯国家宗教历史博物馆P.A. Tugarinov研究员对馆藏宗教典籍、历史文物与宗教题材绘画做了介绍。塔吉克斯坦Bobomullo Saidmurodovich Bobomulloev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塔吉克斯坦境内五处佛教遗址,并对考古遗址及壁画图像做了分析解读。

参会代表交流讨论

赵声良、宋焰朋分别以“世界的敦煌”“莫高窟的保护与传承”为题在大会上做了发言。赵声良指出佛教具有包容性,因此能在亚洲各国发展并与各国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不同区域各具特色的佛教文化。敦煌文化源自佛教文化,佛教从印度传来并在中国长期发展,佛教就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了中国传统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于丝绸之路的繁荣发展,东西方文化不断地交流,在敦煌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从中我们不仅看到中国和印度文化,还可以找到中亚、西亚乃至古希腊罗马文化的痕迹。因此,作为人类文化遗产,敦煌文化具有世界性。敦煌文化的成就说明了开放包容与交流互鉴是促成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赵声良在会议上发言

宋焰朋重点介绍了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他指出敦煌文化内涵极为丰富,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到敦煌文化的价值,才能真正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

宋焰朋在会议上发言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敦煌研究院学者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敦煌研究院的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扩大了敦煌文化的影响。



作者:宋焰朋编辑:陈菲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