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千年营造——敦煌建筑之美在线展”今日开展

日期:2022-12-30

12月30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敦煌研究院以及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千年营造——敦煌建筑之美在线展”开幕,共展出包括百余件敦煌建筑艺术相关展品和专题影片在内的九大主题内容,并结合VR虚拟现实技术进一步介绍了敦煌的建筑、历史与艺术风格,让公众足不出户即刻线上探索敦煌艺术之美。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部长于昕表示,敦煌是世界文明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期待透过在线观展,加深对敦煌文化的了解,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博大胸怀,开拓视野,启迪智慧,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者和传承者!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在线上致辞中表示,敦煌文化是世界各族文化精粹的融合,历史底蕴深重、文化内涵博大精深,也是中华文明几千年不断融会贯通的典范。让敦煌文化走出洞窟,让更多人了解是我们长期努力不懈的目标。这次也将以全新内容再次与中国台湾观众见面,共享敦煌文化。

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创办人沈庆京表示,敦煌是中华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象征,展览以“创新、创意、传承、推广”的思维,全方位呈现敦煌石窟的千年营建历史,让参观者有身历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展览运用数字化技术,展出了众多敦煌艺术作品、高质量图片资料,打造了“千年营造”展场、莫高窟第285窟、第320窟的虚拟漫游实境,并展出高解析图档、3D建筑模型还原,完整呈现了敦煌艺术,让公众领略敦煌壁画中的建筑之美。

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观众可以点击链接(线上网址:https://youconf.at/2022dh),一览“千年营造——敦煌建筑之美在线展”。线上展展期至2023年7月15日。

自2016起,敦煌研究院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沈春池文教基金会携手合作举办“敦煌文化艺术展”活动,迄今为止已吸引了超过37,000人次的参观。此次展览借助数字技术,综合性全方位地呈现了敦煌建筑艺术的博大精深与精美绝伦。

“千年营造——敦煌建筑之美在线展”首页

西方净土变-莫高窟217-盛唐

钟台模型-莫高窟第217-盛唐

宅院群-莫高窟第296-北周


作者:文/殷曦 图/陈列中心编辑:张东辉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