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喜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日期:2022-12-09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李国研究馆员负责申报的“敦煌河西石窟多语言壁题考古资料抢救性调查整理与研究”(22&ZD219)获准立项。该项目的成功立项实现了敦煌、河西石窟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题记文献资料综合调查研究在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领域的突破,标志着我院的多民族文化研究迎来新的重要发展契机。

该重大项目由敦煌研究院李国研究馆员担任首席专家,包含5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是敦煌研究院张先堂研究馆员、勘措吉研究馆员、王东研究员和中央民族大学张铁山教授、宁夏大学王龙副教授,总资助金额为80万元。

甘肃河西地区位居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两千多年古代丝绸之路上佛教文化艺术的交流传播和繁荣发展,在河西地区保留了30余处石窟寺遗存,成为我国石窟寺历史最悠久、数量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以敦煌莫高窟、瓜州榆林窟为代表的河西石窟不仅保留了千余年间丰富的佛教石窟寺建筑、雕塑和壁画艺术,而且在石窟中遗存有数量浩繁的供养人题记、功德记、发愿文、游人题记、画工塑匠题名等文献资料,其中不仅保存有大量的汉文题记,而且由于千余年间回鹘、蒙古、藏、党项等民族在河西地区的迁徙、居留活动,遗存了大量回鹘文、回鹘式蒙古文、藏文、西夏文,以及少量的梵文、婆罗谜文、于阗文、叙利亚文、波斯文、察合台文、八思巴文等多民族语言文字题记。这是一笔丰厚的历史文献遗存,对于古代宗教史、民族史、艺术史、文学史等多学科研究都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敦煌学诞生一百余年来,国内外学者对以敦煌石窟为代表的多领域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使这一显学经久不衰。但长期以来,学术界对敦煌、河西石窟中遗存的大量回鹘、蒙古、藏、西夏文等民族文字题记关注度却并不是很高,当属于冷门绝学。目前仅解决了一些比较常见的问题,从历史考古文献角度出发进行敦煌、河西石窟多民族文字题记研究的力量还相当薄弱。随着本课题研究工作的展开,将会在回鹘学、蒙古学、藏学、西夏学等多个研究领域衍生出大量新的研究课题。


作者:敦煌学信息中心编辑:陈菲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