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召开2022年第九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0-28

会议现场

10月28日,敦煌研究院组织召开2022年第九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二十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会议由院长苏伯民主持,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部书记、副书记,各部门(单位)副研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副科以上干部,各文化企业负责人等近230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敦煌院部设主会场,兰州分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设分会场。

作为党的二十大的大会现场亲历者和见证者,赵声良说,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豪情满怀,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需要我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他从二十大召开的深刻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报告的主题、框架和特征,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等方面作了全面辅导,特别是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内容作了深度解读,为与会者进一步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报告精神提供了指导。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敦煌研究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始终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院属各部门(单位、企业)、各党(总)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全体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学思践悟,做到知行合一,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创新的举措,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更多贡献;要紧密结合敦煌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在学好二十大报告基础上,抓细抓实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在文物保护方面,不断提高文物保护科技水平,加快推动各项保护项目和工程的进程,努力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敦煌大数据中心。在学术研究方面,深入挖掘敦煌文化的价值体系,从增强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高度推进人文科学研究,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增加中华文明影响力添砖加瓦。在文化弘扬方面,创新敦煌文化弘扬的方式方法,探索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更多举措,进一步提高旅游开放管理水平,拓展展览展示的形式内容,加快数字化新媒体创新传播进程,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会议要求,作为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管理机构,我们要紧紧围绕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切实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深入分析制约我院向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原因,认真思考破解发展瓶颈的思路措施,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细致高效促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推动全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再上新台阶,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敦煌研究院力量。


作者:文/殷曦 周钢 图/王嘉奇编辑:王嘉奇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