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二十大时光】敦煌研究院:讲好敦煌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日期:2022-10-18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10月16日上午,电视直播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让敦煌研究院的干部职工再次感到激动和振奋。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

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年成就鼓舞人心,证明了我们的发展道路是无比正确的。

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保卫处处长韩延军。

“聆听了报告后,我非常自豪,倍感振奋。”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保卫处处长韩延军说,“作为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我将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履行好‘石窟卫士’的职责,为敦煌石窟文物保护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强调,“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

三年多来,敦煌研究院广大干部职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围绕“保护、研究、弘扬”三大方向持续发力,并取得了可喜成果:在国内率先进行文物数字化的探索研究,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壁画彩塑数字化技术,制定了14项文物数字化保护技术标准与规范。成功申报“多场耦合下土遗址劣化过程及保护技术研究”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承担省部级及以上课题67项,获得授权专利45项,制定行业标准7部。推进石窟考古报告编撰、敦煌文献分类整理出版等重要项目。创新游客参观模式,推出莫高窟虚拟体验“飞天专题游”参观路线;开发“云游敦煌”等小程序,敦煌研究院官方融媒体平台浏览量超8亿人次,访客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敦煌研究院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发挥敦煌文化在‘一带一路’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工作中的作用,深入发掘敦煌文化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苏伯民说。


作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张文博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