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巡展”入选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日期:2022-09-13

8月23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名单,全国100个展览入选推介项目,敦煌研究院“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巡展”名列其中。

“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巡展”立足于保护、传承、弘扬敦煌文化和“莫高精神”,以复制洞窟、敦煌石窟各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壁画临摹复制品、复制彩塑、研究复原敦煌壁画中的乐器、3D打印敦煌壁画中建筑模型、复制敦煌石窟花砖和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等为主要展品,辅以多媒体展示、场景模型等数字化技术,多方位呈现了敦煌石窟的千年营建历史、丝路多元文化交汇的艺术结晶和敦煌文化的博大恢弘,同时也深刻展示了敦煌研究院七十多年来积极进取、砥砺前行,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不懈奋斗的发展历程和感人故事。截止9月19日,展览已举办31场,走过白银、武威、天水、乐山、峨眉山、福州、东莞、盐城、南京等城市,已有超过40万人次参观了展览,之后还将继续在全国巡展。

自2015年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阵地作用,国家文物局连续八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工作,并连续4年纳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行业引领示范作用与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自启动以来,得到各地积极响应,共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展览项目266个,经组织专家评议、投票,集中推介了100个展览项目。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对入选项目进行集中推介,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殷曦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