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尼日利亚拉各斯线上专题讲座举行

日期:2022-06-29

6月28日下午,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使领馆活动之走进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线上专题讲座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也是敦煌文化环球连线活动首次走进非洲大陆。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代表总领馆全体馆员致辞,他说,敦煌文化环球连线活动首次走进非洲大陆,广大旅尼侨胞热烈期待,踊跃参加。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也是维系和促进广大海外侨胞与祖国关系的重要精神纽带。广大旅尼侨胞从全国各地来到非洲创业发展,大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一起分享祖国母亲优秀传统文化,深感四海一家、血浓于水。希望广大侨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祖国传统优秀历史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深化与驻在国的文化交流,共享中国“和文化”,共奏中尼“和乐章”,共同营造更加和谐友善的工作生活环境,共同展示中国公民的良好形象。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甘肃与尼日利亚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朱莉莉主持讲座。她表示,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视察的第一站就前往敦煌市。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总书记就敦煌文物保护及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作出重要指示。外交部随后也出台相关意见,指导外交外事系统干部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及敦煌文化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素养,更加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希望通过此次敦煌文化连线活动,进一步加深我驻外使领馆馆员及广大海外朋友对敦煌文化的了解,密切甘肃省与我驻拉各斯总领事馆的沟通和联系,促进甘肃与尼日利亚地方间开展更加全面和务实的交流与合作。

敦煌市委副书记王金在致辞中希望通过本次线上专题讲座,让更多的人感知敦煌、了解敦煌、走近敦煌,更好的保护敦煌。也热诚地期望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能与敦煌市一道,为深入推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友好交流贡献中国的智慧力量。

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张小刚围绕敦煌与敦煌石窟概况、敦煌石窟艺术的主要内容、敦煌石窟艺术的珍贵价值,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弘扬工作四个方面,做了题为《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专题讲座,为更好地弘扬敦煌文化、传承丝路精神、讲好敦煌故事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在线参加当天活动的有驻拉各斯总领馆全体馆员、旅尼广大侨团、商会代表,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阿奇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代表,新华社驻尼日利亚分社、广电总台阿布贾记者站等中央媒体代表,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代表,以及《西非华声报》、《西非统一商报》、《华非通讯社》等尼日利亚华文媒体代表等。

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使领馆活动是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敦煌研究院主办,敦煌市人民政府承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落实“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有力举措,也是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


作者:赵建军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