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锦绣丝路》荣获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

日期:2022-06-28

近日,敦煌研究院壁画作品《锦绣丝路》荣获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锦绣丝路》由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李冰凌、郭曳艺、邹雨芹、张年、窦伟共同创作。作品着力体现了敦煌文化中的物质文明,还原了丝路沿线经济繁荣、生活富足的世俗场面,旨在描绘以丝绸之路为载体的多元文化融合的繁盛景况。

壁画作品《锦绣丝路》

《锦绣丝路》以丝绸之路沿途各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女性形象为主体,将相关的重要历史事件转化成具有叙事性的画面。画面内容打破时间概念,以地理位置为轴线,以异时同图的方式,将丝绸之路所到区域的各时期同框对话,在同一区域会看到多个时期不同的特色文化符号同时展现。作品在绘画技法上采取晕染平涂相结合的手法,东方人物形象主要源自莫高窟洞窟壁画;中亚文化元素参照波斯细密画,以及印度细密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厅壁画;罗马文化元素以庞贝壁画中的人物形象为素材来源。为营造欣欣向荣的画面效果,作品以华丽绚烂的色彩为基调,在材料上使用了矿物颜料。

“敦煌文艺奖”是以甘肃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的全省文艺创作最高奖项,旨在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精品创作,推动甘肃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奖项设置有电影类、广播电视类、文学类、戏剧类、音乐舞蹈类、曲艺杂技类、绘画类,每三年评选一次。

作者:美术研究所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