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艺术馆“2022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线上直播活动

日期:2022-05-19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为响应“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号召,敦煌研究院与读者杂志社在“读者”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联合举办了“5·18博物馆之夜”特别直播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云游览”与“云对话”两大板块,旨在让广大文博爱好者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了解敦煌文化,感受莫高精神,享受在家中“卧游”博物馆的快乐。

敦煌艺术馆是敦煌研究院在兰州展示敦煌文化与莫高精神的窗口,也是本次“博物馆之夜”特别直播活动的活动现场。18日晚,馆内资深讲解员李嘉丽带领直播间的广大观众“在线云游”敦煌艺术馆。游览的第一部分集中展示敦煌艺术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以及丰富多彩的敦煌石窟艺术;第二部分展示了近八十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莫高窟人”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秉承“莫高精神”,不断推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并取得丰硕成果的艰辛历程。

云游结束之后,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祁晓庆与知名文化学者娄旭展开“云端对话”,在直播间通过网络连线畅聊当今博物馆数字化展览成果与未来发展方向,分享特殊时期“卧游”博物馆的喜悦。娄旭结合亲身经历,将过去资料式“卧游”与如今数字化“卧游”进行对比,分享作为文史爱好者在博物馆数字化展览中感受到的喜悦与幸福;祁晓庆从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弘扬”的工作方针出发,深入探讨数字化时代博物馆与历史文化工作的理念与发展道路。祁晓庆表示,博物馆的历史研究工作应当以保护为基本原则,积累丰富的历史文化材料,深入研究挖掘其内涵外延,通过数字化技术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博物馆文化的内涵得到充分展示,真正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与弘扬者。

此次活动共吸引了2.1万人次线上参与,累计获得3.9万点赞,广大网民在直播间积极参与互动,分享敦煌文化与莫高精神带来的震撼与感动,讨论博物馆数字化展示给当今生活带来的改变。敦煌研究院与读者杂志社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探索与公众交流互动的新方式,让全国人民足不出户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路径,将不可移动的石窟文物通过展览、“卧游”等方式带出去,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作者:敦煌艺术馆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