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第二届职工代表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2-01-10

敦煌研究院第二届职工代表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1月9日至10日在敦煌莫高窟召开。171名正式代表肩负全院职工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本次大会。大会还邀请了2021年荣获国家、省级荣誉称号的职工代表和近年的离退休职工代表,非正式代表的相关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代表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回顾我院过去五年的工作,审议《敦煌研究院事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确定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和2022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第三届工会委员会,进一步传承弘扬“莫高精神”,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为加快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不懈奋斗!

会议现场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职工代表大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在敦煌院部大报告厅设主会场,在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兰州院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设分会场。

1月9日下午,举行了敦煌研究院第二届职工代表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会议听取大会筹备情况、代表变动及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组成人员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会议议程》(草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建议名单。

大会主席团成员为赵声良、苏伯民、罗华庆、廖士俊、张元林、郭青林、韩延军、吴健、汪万福、杨富学、李萍、狄会忠、李天铭、杨天荣。

1月10日上午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主持。

赵声良主持大会

苏伯民作《敦煌研究院工作报告》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代表敦煌研究院向大会作《敦煌研究院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目标任务和2022年工作建议。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院牢记嘱托、抢抓机遇、砥砺前行、成果丰硕:文物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敦煌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全面质量管理有效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持续改善、行政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报告强调,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国家文物局、省文旅厅、省文物局关心厚爱的结果,是驻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得益于几代莫高窟人默默奉献打下的坚实基础,是全院各级干部和全体职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结果。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和主线,秉承“莫高精神”,聚焦“典范”“高地”,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基础研究,全面拓展人文社科研究广度深度,不断提升敦煌文化弘扬水平,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协调院辖六处石窟发展,深化平台建设,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强化服务保障,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遗产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报告指出,2022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深化学术研究、传承和弘扬敦煌文化、深化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莫高精神”,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为加快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青林作《敦煌研究院事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编制说明

副院长郭青林从背景意义、总体要求、战略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向大会作了《敦煌研究院事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编制说明。

张元林作上届会议提案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副院长张元林向大会作了关于第一届职工代表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敦煌研究院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敦煌研究院财务工作报告》和《敦煌研究院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

10日下午13:30—16:30是分组讨论,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敦煌研究院工作报告》《敦煌研究院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敦煌研究院财务工作报告》和《敦煌研究院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讨论了《大会决议》(草案),《敦煌研究院事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决议》(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和工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15:30—16:00召开提案工作委员会会议,委员会成员审查了本次会议提案及意见建议情况。在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各代表团团长向主席团汇报了分组讨论审议情况。

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认真进行了审议讨论

当天下午16:00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及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选举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通过了第三届工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在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总监票人报告了大会选举计票结果,通过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集人、《大会决议》(草案)和《敦煌研究院事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决议》(草案)。

在本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总监票人宣布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结果,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作本次会议提案及意见建议审查情况报告;通过了《大会决议》(草案)和《敦煌研究院事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决议》(草案);通报了敦煌研究院第六届优秀学术成果奖评选结果和敦煌研究院2021年各部门(单位、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安全目标管理及职工考核结果并颁奖。

为敦煌研究院第六届优秀学术成果奖获得者颁奖

为获得目标管理责任考核优秀的部门颁奖

为获得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单项奖的部门颁奖

会议闭幕式上,赵声良作了讲话,他表示,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坚定信心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过去的五年,是敦煌研究院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共克艰难、成果丰硕的五年。赵声良强调,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也有可能是我们日子更为艰难的一年。全院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扛起总书记赋予我们的重大职责使命,确保会议形成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赵声良就贯彻好本次职代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三是必须秉承“莫高精神”,四是必须强化机制保障。最后,赵声良在大会上发出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老一辈莫高窟人的崭新业绩,为早日建成“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而努力奋斗。

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会议现场

10日晚,新当选的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了《敦煌研究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主席狄会忠、副主席傅凯军,通过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宣传文体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

本次会议紧凑而充实,在短短一天半时间内,召开了3次全体会议、3次主席团会议、1次预备会议、1次提案工作委员会会议、1次工会委员会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圆满结束。


作者:融媒体中心编辑:许莅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千年敦煌绘新卷”主题宣传活动在敦煌启动

  • “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成功举办

  • 敦煌研究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