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外出培训学习人员交流汇报会

日期:2021-12-31

12月29日上午,考古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外出培训学习人员交流汇报会。我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与考古研究所全体职工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小刚主持。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9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考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做出具体明确指示,要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2020年10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弘扬‘莫高精神’,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以及编撰“全国重要石窟寺考古报告出版”等具体要求。今年9月7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中国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1—2035年)》,11月1日国家文物局发布《“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计划和规划中提出“大力培养石窟寺保护利用高素质人才”,“深化石窟寺人才交流”等要求。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考古学的号召,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动敦煌石窟考古报告编撰工作,近年来,考古研究所对照人才短缺实际,紧抓各种机遇,多渠道派送年轻研究人员外出培训学习,为敦煌研究院考古工作提供人才支撑。今年,考古研究所共派出9人次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其中,4人参加了国家文物局在洛阳举办的为期两个半月的“第四届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1人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办的为期三个月的“第三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1人参加了国家文物局举办的为期20天的“2021年度考古绘图班”;3人在兰州参加了为期10天的“无人机、相控基站RTK、全站仪操作培训班”。此外,还有2人次参加了我院统一组织的为期20天的外出考察学习活动。

交流汇报会上,考古研究所王鹏飞、杨麒玉、李珊娜、张小杨依次介绍了在“第四届佛教考古与石窟寺研究专题研修班”上的学习、收获等情况。曲波介绍了“2021年度考古绘图班”的学习情况。大家一致认为,今年参加的各类培训学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应用性,这类培训学习对于准确认知新时代石窟寺考古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推进编撰敦煌石窟考古报告提供了一种新思考、新思路、新认识。

最后,樊锦诗先生肯定了考古研究所对于考古人才培养的相关举措,认为考古研究所多渠道派送年轻研究人员外出培训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了我院考古研究力量,更为敦煌石窟考古报告编撰工作培育了后备人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敦煌石窟考古工作的发展。


作者:考古研究所编辑:陈菲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