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女儿》演绎樊锦诗扎根大漠50年传奇人生

日期:2012-12-28

中新网兰州12月27日电(记者 张道正)记者27日从敦煌市政府获悉,现代沪剧《敦煌女儿》31日将在上海首演。 作为新编现代沪剧,《敦煌女儿》演绎的是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50年扎根甘肃大漠穷其一生致力敦煌研究的传奇人生。这也是樊锦诗感人事迹首度被搬上舞台。

樊锦诗,汉族,女,浙江杭州市人,1938年7月出生于北平,1946年至1958年在上海市就读小学、中学,1958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63年毕业后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至今。历任敦煌文物研究所考古组组长、副所长、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国家需要我们到什么地方,我们就到什么地方去。”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怀揣着保护祖国文化遗产梦想,千里迢迢来到了戈壁大漠深处的敦煌莫高窟。这一待,就是50年。作为一个江南女子,樊锦诗却扎根在甘肃大漠,她把自己的一生与敦煌融为一体,被誉为“敦煌女儿”。

上海艺术家追根朔源,将樊锦诗从上海小女孩到敦煌学大学者的人生历程进行书写和演绎。新编现代沪剧《敦煌女儿》由李颖执笔创作,陈薪伊执导,沪剧名家茅善玉主演。

据悉,为了在舞台上塑造好樊锦诗,《敦煌女儿》剧组曾深入敦煌体验生活。目前,该剧已被列入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题材项目,将于12月31日起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试演三场。

作者:编辑:张道正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